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专题研修班在我校举行

作者:时间:2021-07-31点击数:

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专题研修班在我校举行

729日上午,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专题研修班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国良、统战部部长兼任学生工作部()()长 高祖舜、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邵清友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本次专题研修班由北京华清笃学教育科技研究院主办,我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其他四省院校40余名辅导员和我校20余名辅导员共同参加了本次为期2天的学习培训。

    开班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杨国良对研修班来自省外的老师表示欢迎,向大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本次培训是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培训。希望各位学员专注学习,深度思考,深入交流,严守培训纪律,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培训过程中,“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朱丹老师,针对“当前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现状及实践探索研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讲解;教育部十大网络教育名师、网络思政号“萌哥有话说”主持人、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萌老师,针对“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攻略”进行系统讲解,从高校辅导员工作室的“五种常见形态”、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面临的现实瓶颈与问题和调整结构是工作室建设的关键三个方面进行讲解;教育部高校网络名师支持计划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思政教师梁钦副教授,以“用心感悟,真诚交流—辅导员新媒体工作室漫谈”为主题,结合数十年来从事学生工作,列举学生们曾咨询的问题为事例,深度解读辅导员新媒体工作室的建设方向和目标。最后,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邵清友老师,针对“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探索和思考”进行深入讲解,从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宗旨、发展理念、建设方向、探索与思考等方面进行讲解,强调了将新媒体中的多种元素与辅导员工作室结合起来,用创新的方式进一步做好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随后,全体省外学员参观了邵清友工作室、宿舍庭院和学校图书馆。

    培训过程中,参与培训的辅导员老师们纷纷现场提问,岗位主讲嘉宾对大家所提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学员对工作室建设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有效提升了辅导员工作的专业能力,坚定了辅导员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信心和决心,夯实了辅导员落实“三全育人”的工作基础,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