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引导及危机事件干预原则讲座

作者:时间:2021-04-24点击数:

我校开展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引导及危机事件干预原则讲座

 

图1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化水平,及时有效地识别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并开展针对性的帮扶和转介,422日下午,云南艺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邀请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精神科主任杨建中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引导及危机事件干预原则”讲座。学生工作部(处)相关老师、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共100余人参加。

讲座中,杨建中主任结合自身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从常见的大学生一般心理问题到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中常见的精神症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明确了学生面临不同层级的心理健康问题时,班主任和辅导员应当怎样提供有效的帮助。最后,杨主任建议今后在面临学生处于危机状况时紧急启动医--校联动和转诊的原则,倡议辅导员、班主任及相关学生工作管理人员在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或心理危机事件时,严格按照相关处置程序开展工作。

讲座的最后,我校辅导员分别就自己在引导学生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惑进行了提问。杨主任从安全、诊疗、精神卫生学和司法学的角度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倡导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遇事多角度思考的问题解决方式。

IMG_3125(20210425-175626)

本次讲座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心理育人氛围、提升我校辅导员、班主任对大学生心理问题识别能力的同时,也为我院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早识别、早干预”,防范心理问题及危机事件夯实基础,对今后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周金运

图:杨浩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