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勤筑梦,梦从助启——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校内勤工助学固定岗位培训

作者:时间:2021-04-24点击数:

以勤筑梦,梦从助启

——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校内勤工助学固定岗位培训

 

为引导勤工助学学生在工作中提高工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锻炼综合素质,进一步发挥勤工助学岗位劳动教育效能和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效应,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学生工作部(处)在4月上旬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勤工助学固定岗位系列培训。

本次勤工助学系列培训分别由辅导员、专业教师及学生处老师担任主讲,共设置5个培训主题及1次线上考试,培训内容涵盖了校内勤工助学学生自我认知、工作定位、规章制度、在岗礼貌礼仪、办公基本技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要求目前在岗的校内勤工助学固定岗位的所有学生都要参与。同时,为了充分保障勤工助学各岗位学生在参加培训提升技能的同时不影响学业及各岗位工作,每个主题设置了两场培训,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参加培训的时间。

定位·成长

勤工助学工作是高校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环节,岗位的自我认知和定位与勤工助学同学们完成工作时的态度和行为息息相关。47日,设计学院辅导员李顺年老师以“劳育者育心:角色、认知与自我成长”为题开展了第一个主题的培训。培训中,李老师围绕劳育教育的目标与教育育人;劳动者的角色、认知和劳动条件;劳动者的知识,经历,实践,能力素质转化;劳动者的角色认同,岗位认知,能力准备,行动实践;勤工助学岗位的设置与大学生能力提升;通过学习,总结,提升在勤工助学岗位中获得自我成长等6个方面引导同学们思考参加勤工助学工作的初心、角色定位以及怎样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规范·有序

加强制度学习,增强纪律观念是推动校内勤工助学活动进一步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途径。48日,学生处郭馨忆老师首先根据《云南艺术学院学生勤工助学实施办法(2018 年修订)》,对勤工助学校内岗位的申请条件、管理规范、工资标准等进行详细解读;接下来针对前期勤工助学各个岗位工作监督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强调了勤工助学工作规范、纪律要求,特别强调了勤工助学活动中的诚信的重要性;最后通过勤工助学在岗学生在获得上一学年各类奖助学金的数据比对,导读了《云南艺术学院勤工助学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办法(修订)》《云南艺术学院学生奖(助)学金评选办法(2020年修订)》等制度,鼓励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中锻炼自我、提高水平,展现奋发进取、自立自强、诚信感恩、成长成才的良好精神风貌。

塑造·达礼

良好的礼仪规范是尊重他人也是展现自我的表现,学习办公岗位礼仪知识,知礼,习礼,守礼,行礼,有利于勤工助学各岗位的同学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个人礼仪素养。49日,特别邀请到艺术管理学院王冬冬老师对同学们开展礼仪专题培训。王老师围绕礼仪与勤工助学工作的联系主要讲授了个人礼仪,公共礼仪,交往礼仪,通联礼仪等几个方面的知识,并用互动的方式对同学们的仪容仪表仪态进行了示范与讲解。通过工作礼仪规范的培训,培养了勤工助学同学们在工作岗位中保持得体的仪态和语言,规范的礼仪形象的意识。

调整·心晴

为在勤工助学工作中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各方面协调发展,49日,音乐学院辅导员吴建勇老师开展了以“勤工助学压力管理”为题的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吴老师结合勤工助学学生学生特点,讲解了压力概述、压力的意义、压力下的反应、大学生活中的压力、大学生人际压力、压力的情绪表现、压力的应对等7个方面的知识和概念,引导同学们思考在面对压力事件时恰当的应对策略和在压力环境下怎样调节自己的情绪和行为,以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压力事件。

 

 

 

赋能·效率

办公软件的熟练掌握和运用是勤工助学同学们高效开展工作的必备技能。49日,音乐学院辅导员米晶晶老师在调查了解同学们在办公软件使用中常见问题与易犯错误的基础上,围绕Excel使用中工作表的基本操作、单元格数据编辑、设置单元格格式等几个方面给同学们讲解示范了软件的使用和操作;通过问题清单完成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示范了Word文档的编辑和排版技能。通过常用办公软件的培训课程,提升了勤工助学同学们在使用办公软件制作办公文档时的规范意识和实用技能。

56e0c0a44221a3ce4a27113db4fd49a

第一轮的课程已结束,第二轮的课程即将开启,请参加培训的同学们按时参加。

培训主题

授课地点

第一次课程

第二次课程

授课教师

定位·成长

 

 

 

 

公共教学楼视听教室

20214716:4018:10

202142016:4018:10

设计学院辅导员李顺年

规范·有序

20214815:0016:30

202141416:4018:10

学生处

郭馨忆

塑造·达礼

2021499:0010:30

2021413

18:3020:00

艺管学院教师

王冬冬

赋能·效率

202141218:3020:00

202141610:4012:10

音乐学院辅导员米晶晶

调整·心晴

20214913:2014:50

202141513:2014:50

音乐学院辅导员吴建勇

线上考试

2021416日—23

本次培训是学生资助工作践行“资助育人”工作理念的具体做法,是学生管理工作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际行动,也是将学生处直属党支部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计划落实到实处的具体体现。今后,学生工作部(处)还将继续为勤工助学学生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岗位技能培训,规范勤工助学管理工作,促进勤工助学工作有序开展,更好地发挥校内勤工助学的资助育人功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文:郭馨忆

图:福玉等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