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艺辅导员|云南艺术学院举办第一期辅导员沙龙

作者:时间:2023-06-12点击数:


undefined

     2023512日上午,由云南省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云南艺术学院)主办、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承办的云南艺术学院第一期辅导员沙龙在云南艺术学院学生中心成功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为重学习、强理论、勤实践、促成效”——辅导员理论学习实效研讨。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朱超、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黄涛、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参加沙龙,特邀昆明理工大学张瑶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云南民族大学张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昆明学院余一夫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参加。舞蹈学院辅导员李璐主持沙龙。

     首先,由朱超致辞,作为曾经的老辅导员,他认为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热潮的时候,组织本次辅导员沙龙研讨理论学习,恰逢其时、很有必要,学生工作队伍必须增强理论学习的积极性,首先做到明道、信道,以政治上的坚定和理论上的成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随后,结合沙龙主题,校内外辅导员展开热烈讨论。

     戏剧学院辅导员朱立霞结合12年辅导员工作经验,从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的角度深度分享了对理论学习的认识和个人理论学习的收获。

     昆明理工大学张瑶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瑶从认知、践行等方面分享了辅导员理论素养的重要意义、理论素养的提升方法以及理论素养的实践指导,从理论到实践对辅导员加强理论学习作了详细阐述。

undefined

 

     昆明学院余一夫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余一夫结合辅导员工作的出发点和个人经历分享了对政治理论学习的认识,提出辅导员应储备宽口径知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升政治理论学习的实效。

undefined

 

     云南民族大学张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根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辅导员应该充分认识到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辅导员提升理论素养就是为更好的立德树人打下坚实基础。

undefined

 

 

     参加沙龙的校内外辅导员分别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分享了理论学习心得与体会。

undefined

 

 

     最后,云南艺术学院黄涛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黄涛就本次沙龙作总结发言,从应对当前的日常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势的角度谈对理论学习的认识,提出辅导员要杜绝四个不能现象,要坚持做到业务学习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本次活动是云南艺术学院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是学校全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新的尝试,旨在通过研讨的方式达到对学习和工作的共识,进一步统一全校辅导员的思想认识和行动步调,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工作发展。本次活动也是学校发挥省级高校辅导员发展中心建设单位作用,以本校邵清友、黄涛2个省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与兄弟高校省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围绕辅导员队伍发展目标开展协同共建的初次尝试,旨在形成协同效应,以聚合力、同发展、强队伍为目标,坚持联学联建、共建共享理念,搭建辅导员队伍建设平台,共同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文字来源|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图片摄影|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排版编辑|云艺学工

出品单位|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