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拒绝毒品、防范艾滋

作者:学生工作部(处)时间:2013-12-15点击数:

毒品主要指吸毒者滥用的鸦片、海洛因、冰毒等,还包括具有依赖性的天然植物、烟、酒和溶剂等。毒品通常分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两大类。其中最常见的主要是麻醉药品类中的大麻类、鸦片类和可卡因类。近年来,我国吸毒的人数有所增加,毒品犯罪活动也有蔓延趋势,尤其令人心忧的是,吸毒人员中 85.1%是 35 岁以下的青少年,他们当中又有82%是在不了解毒品危害的情况下吸毒成瘾的。这一方面是境内外毒贩相互勾结,假道我国走私毒品长期沉淀的结果;另一方面也由于相当一部分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对毒品的危害缺少基本的了解。

艾滋病传播途径为三种形式,分别为:母婴传播 、血液传播、性传播,而目前性传播途径成为感染艾滋病最主要的方式。据国家卫生局统计,今年1-9月,全国新发现艾滋病感染者约为7万人,其中89.9%是经性传播,同性性行为导致的感染比例在快速增长,其中大学生感染人数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统计显示,国内15-24岁的青年学生感染者占全部艾滋病感染者的比例由2008年的0.9%上升到2013年的1.7%,在感染的青年学生中,95%是男生,70%是因男男同性性行为导致的。在以青年群体为主要感染对象数量激增情况下,为了加大力度向艾滋的迈进,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禁毒防艾工作刻不容缓!

26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为教育引导我校学生珍爱生命,拒绝毒品、防范艾滋。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自律委员会主办了积极参与,禁毒防艾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1126从上午10时至下午18时志愿者在第一食堂楼前共完成了发放宣传本、安全套、在红条幅上签字承诺等内容。活动期间保卫处副处长刘恩权带头在红条幅上签字承诺,并表示抵制毒品,预防艾滋病是每个人的责任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

6A0DD15197048555EC3355FE366DE94D95A70D3808107D2B95EDE9186F6A9119F3EFBE09D5CD6C04CF1CDC06BEDB9432C91300F1E33CF2B62BAD42B9CDE6BCA77291C4F2C5A47D0865375866C3.jpg 

深入宿舍宣传

二、1126晚上19增加了一个项目。由自律委员会成员分成四小分队,对各区域每个宿舍进行宣传、引导,将防艾知识宣传到每间宿舍每个人。

 IMG_7392.jpg

 IMG_7421.jpg

创作剪影

三、1126121,组织美术学院学生对学生宿舍楼前油桶路障进行珍爱生命,拒绝毒品、防范艾滋主题涂鸦活动,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了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性。

  IMG_7402.jpg

  IMG_7404.jpg
  IMG_7403.jpg

成果展示

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师生了解了毒品和艾滋病传播的基本常识,增强珍爱生命、拒绝毒品、防范艾滋的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积极响应国家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的号召,坚决与艾滋病、毒品作斗争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